喜歡遇上麵包好問題! 💙最近,有學生問: 「做麵包,用什麼糖較好?」 👉上白糖、三温糖、蜂蜜會比一般砂糖更好!這些糖的吸濕性更大,使水分可加強保存,令柔軟的時間加較長! 💙又有問: 「糖分幫助發酵,加多點好一點?」 👉其實只對了一部份,糖如在4-8%可促進發酵,但太多(過8%)則會令發酵速度減慢。 另外,如高糖量(20-25%),糖跟麵粉爭水,麵筋吸引水量因而減少,阻礙擴展,攪拌時間也變多了! Reference:- 三井製糖、中華穀類食品工業研究所
做麵包,用什麼糖較好?
喜歡遇上麵包好問題!
💙最近,有學生問: 「做麵包,用什麼糖較好?」
👉上白糖、三温糖、蜂蜜會比一般砂糖更好!這些糖的吸濕性更大,使水分可加強保存,令柔軟的時間加較長!
💙又有問: 「糖分幫助發酵,加多點好一點?」
👉其實只對了一部份,糖如在4-8%可促進發酵,但太多(過8%)則會令發酵速度減慢。
另外,如高糖量(20-25%),糖跟麵粉爭水,麵筋吸引水量因而減少,阻礙擴展,攪拌時間也變多了!
Reference:-
三井製糖、中華穀類食品工業研究所
Related Posts
灰分Ash=石灰粉?
「灰分」(ash), 實在是好東西、好成分!
麵粉質素
做麵包, 有得賴! 麵糰打不好, 賴麵粉啦! 上堂最鍾意為學生們解疑問, 破奇案…不少學生都有一個問題: “老師, 點解麵糰成日好黏手, 又搓不好~~~?” 眼見他們在堂上都有不錯的搓麵糰水準, 實在, 令大家感到興奮的根本問題關鍵, 在於麵粉質素, 唔關大家事! 麵粉的打磨技術, 以至最初小麥的來源地、播種季節, 均會影響質素、影響搓麵糰操控性及成敗。 麵粉不是蛋白質量越高就代表好,簡化說,主要看的是白度、麵筋強度、發酵耐力及吸水量。也簡化說,有得賴麵粉不好,最好! 好耐冇談麵包理論, 希望大家會喜歡咁長氣啦…~~
City’super Privilege Night – 2,3 Dec 2015
甜甜圈裝飾示範+170聖誕Donuts
蘋果動新聞 30/10/2015
【簡易食譜】 萬聖節萌鬼應節 自製南瓜包!
天然酸種酵母 @ WeShare
我16個月大的baby在weshare刊登亮相了! Visit YouTube 麵包雲片段⋯⋯
【Hoshino Piggy】星野Poppy包 簡潔版食譜 Recipe
用了星野酵母做的星野野豬Poppy包, 真的很軟熟豬!
麵包課@Bosch Cooking Studio
歐日麵包手工麵包工作坊
焗爐內的彈彈跳 - Oven Spring 2
最期待,就是這刻望住麵包長大膨脹升高!